最新消息
台鐵出軌》最困難是克服「心痛」 76行者團隊陸續修復30具大體
2021-04-06

修復師陳修將。(記者花孟璟攝)

修復師陳修將。(記者花孟璟攝)

2021/04/05 13:5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這次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造成50死、202傷,至今天上午罹難者幾乎都已確認身份,只剩最後一位尚未確認,由中華民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多名禮儀師組成的「76行者」,這幾年經歷過多場重大災害,發言人王薇君說,團隊成員截至今午修復了30具大體。王薇君說,修復破碎遺體「再怎麼困難的情況」其實都不難,最難的還是克服「心痛」的感覺,希望幫助家屬們儘早帶回至愛的親人。

出軌案發生迄今第4天,在事故發生當天,遺體下午開始陸續送入花蓮市殯時,76行者團隊就已經進駐花蓮,截至今午已陸續修復30具大體。團隊發言人王薇君從兒童權益代言人「王姑姑」,轉而踏上送行者的旅程,王薇君說,團隊曾經歷台南維冠大樓倒塌、3年前的普悠瑪事故等重大災難,這次因為列車翻覆的力道太大,許多罹難者狀況都不好,有頭部幾乎沒有、身體被削一半,或是只剩殘肢,但團隊都會努力試圖重建,可以重做義肢、對位縫合、臟器歸位、修復皮膚等等,再困難的狀況頂多是修復時間比較長,最困難的狀況其實是「心痛」,而不是技術。

看到蘇姓罹難者的大姑姑遠從澎湖前來關心,王薇君握住大姑的手說,「我們會盡量做起來」、「我們不收費,不用準備什麼給我們」。王薇君說,現在已經完成部份,從昨晚到現在一直進行,修復老師都累到趴在桌上,姑姑連忙說「你們也一定要照顧自己身體」!

王薇君說,為了讓屍塊盡量收集完整,檢察官都非常用心,希望讓每一具大體盡量都能完整,花了許多時間比對,也因此修復師都是隨時待命,這種複雜的修復工作往往一具大體需時2、30小時,但無論如何,修復師都希望趕快完成,好讓家屬帶親人回家。

修復師陳修將也說,過程比較困難之處是因為許多殘骸的身份指認,需要花時間確認,進度會比較慢,這部份需要家屬體諒。他說,這幾天死者家屬陸續認領親人,移靈返家前特別來感謝修復團隊,甚至有家屬激動得要下跪道謝,但「我們不能讓家屬這樣」,他們很感謝家屬的信任,更高興修復的結果符合家屬期待。

76團隊發言人王薇君說,家屬感謝的擁抱,是修復師最大的報酬。(記者花孟璟攝)

76團隊發言人王薇君說,家屬感謝的擁抱,是修復師最大的報酬。(記者花孟璟攝)

台鐵出軌案大體陸續移靈回到故里。(記者花孟璟攝)

台鐵出軌案大體陸續移靈回到故里。(記者花孟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