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銀行轉投資創投持股上限放寬至100%
2019-10-28
金管會通過:認定創投事業是金融相關事業,銀行業對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上限由現行的5%提升到100%。這項政策鬆綁將使得商業銀行可以扮演工業銀行角色,金管會預估,可望導引大約新台幣1000億的資金,支應國內產業發展。(張佳琪報導)
過去工業銀行有扶植新創事業的功能,但國內工業銀行全數退場,企業籌資管道較以往不暢通,金管會希望商業銀行肩負起工銀的使命,於是修訂相關規定。
未來創投事業可以被認定為銀行法第74條所指的金融相關事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銀行投資單一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由現行的5%,放寬為100%。
顧立雄說:「依這樣的改變,讓銀行對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由現行5%提高到100%」。
沿用二十年的規定大幅鬆綁後,商業銀行多餘資金有更多元化運用管道,對資金運用的效益會有幫助。考量風險,銀行直接投資創投事業的總投資金額,不能超過銀行淨值的3%。金管會初估,未來可望導引千億元的資金,支應國內實體產業的發展。
相關辦法的預告期會縮短,以利新制在年底前生效,金管會同時會針對新措施的推展與銀行業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