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Mac系列11日發表!蘋果最便宜筆電來了 台積、鴻海、廣達利多
2020-11-04

蘋果正式宣布在台灣時間11月11日凌晨2時舉行今年第四場新產品發表會,以「One More Thing」為主題。市場普遍預期,當天將發表蘋果首款搭載自家中央處理器「Apple Silicon」的Mac系列筆電,預料將一次發布三款機種,搶年底旺季商機,助攻台積電(2330)、鴻海、廣達等供應鏈出貨。

這是蘋果告別和英特爾長達15年的合作關係,首度採用自家中央處理器的筆電產品。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和供應商正加緊生產採用蘋果自家微處理器的三款Mac。分別是新款13吋和16吋的MacBook Pro,以及新款13吋的MacBook Air。其中兩款13吋的MacBook由鴻海代工,廣達則代工16吋的MacBook Pro。

這次Mac供應鏈包含軸承廠新日興、散熱廠雙鴻、奇鋐及安力-KY、IC載板廠欣興、軟板廠台郡及臻鼎-KY、鍵盤廠精元等,由廣達、鴻海組裝,蘋果已於第3季對相關零組件廠拉貨。

業界預料,蘋果新Mac筆電起售價可能為799美元(約新台幣23,370元),13吋的MacBook Pro起售價則為1,099美元(約新台幣32,150元),「筆電比手機還便宜」,將是蘋果有史以來最便宜的Mac筆電。蘋果筆電在市場市占約7.3%,排名第四。新款筆電能否橫掃市場,價格是決勝點。

據了解,首批採用安謀架構、蘋果自製處理器的筆電,平價款規格與價位將接近MacBook Air,採用單風扇設計;高階機款規格比照MacBook Pro,處理器都是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製造的A14處理器,用電效率優於原使用的英特爾晶片,搭載蘋果自行研發的繪圖晶片和機器學習處理器。將開賣的是13吋的平價款,高階機款可能延到年底甚至明年初上市。

當初蘋果自行研發中央處理器是為了擺脫供貨不順、價格受制英特爾的缺點,現在除了成本與供應優勢外,用電效率提升也有助設計尺寸更小的電腦。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開發改款桌上型電腦iMac和高階的Mac Pro,因新晶片體積縮小,新Mac Pro的尺寸可能只有原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