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從月光族變小富族! 月存10%小資族存到千萬
2019-10-28
曉虹和同事珍妮今天趕著到知名咖啡連鎖店排隊,因為,今天有特別促銷活動,咖啡買一送一,因此她們中午還來不及吃午餐,就先來排隊買咖啡。看看身邊跟她們一樣的人龍排得好長,她們還暗自高興,今天二個人省了100元。
但是,她們沒有想到的是,每天買一杯100元咖啡小確幸,如果換成買進一檔基金或多支基金,有機會讓她增加千萬財富。每個人都嚮往擁有財富自由、提早退休的人生。
可是大多數薪水族卻苦當「月光族」,每月生活費、房租、房貸、子女教育金繳完之後,幾乎所剩無幾,累積財富、提早退休,似乎是一個遙遠的夢。
先存再花,從月光族變小富族 其實,這個夢一點都不遙遠,只要訂計畫、持續的從每個月薪水中提撥10%金額,開始進行定時定額投資,擁有百萬、千萬身價並不是困難的事。 想從「月光族」變成「小富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變存錢習慣。
大多數人都是每個月薪水扣除支出後,剩下才是可以存錢金額,可是周邊生活誘惑太多,因此到了月底錢已經花光了,自然無錢可存。
若是做一個小小的調整,每個月領到薪水後,先把10%金額自動轉到另一個帳戶,等於把一部分錢藏起來,每個月可花用金錢自動減少,無形中消費降低,存款增加。
許多實證顯示,強迫儲蓄、先存再花,是累積財富最有效的方法。 薪水10%,能存千萬元嗎? 以曉虹和珍妮為例,她們每天早上都去買一杯100元咖啡,無形中一個月花費近3000元。
如果她們薪資收入3萬元,相當於收入10%在不知不覺中喝掉了。
換一個做法。如果曉虹把每個月10%薪水,先扣下來做定時定額投資,長期下來可以累積多少錢呢?根據以下試算,每月投資3000元,若可以持續投資30年,即使只是放在最保守的定存,年報酬率2%,也可以存到148萬元。但若做積極投資,報酬率拉高到10%,則可以累積成684萬元,足足有4.6倍的差距。
雖然僅僅是3000元小資金,但長期下來財富效果卻很驚人。 而且,每個人薪水也不會永遠停留在3萬元,若薪資成長至4萬元,10%代表可投資金額4000元,薪資成長至5萬元,可投資金額5000元。從以下試算可知,當金額拉高之後,同樣時間,即使報酬率僅2%,累積金額就可以從148萬元增加至197萬、247萬元左右。若可以提高報酬率,每個月5000元持續30年,報酬率10%,有機會存到1140萬元的大額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