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hase Reed開設全球首間球鞋典當店鋪Sneaker Pawn(波鞋當舖)
2019-12-24

 

典當業可謂是人類最古老的一個行業,來自紐約的16歲少年Chase Reed的一個舉動為該行業揭開新的一頁,他將球鞋融入到典當的概念中,并開設了全球首間球鞋典當店鋪 Sneaker Pawn(波鞋當舖)。

Chase Reed

這間由本人Chase Reed以及其父親Troy一同打理的典當店鋪其實最初是來源於他們之間的約定,Chase當時向父親另外借$50塊美金(約新台幣$1500)用以購買一款新推出的球鞋,而條件是父親需要將該雙球鞋作為抵押品,而這樣的舉動從而萌生了典當業店鋪的想法,隨後Chase通過賣出200雙球鞋轉得$30,000美金并開設了Sneaker Pawn。

至於Sneaker Pawn的運作,需要對典當人的球鞋進行評估,且提供一定的數量;但典當人有足夠錢贖回球鞋時將要另外支付儲存的費用;而當有另外的買家購買了典當人的球鞋,典當人將獲得80%的利潤,而其餘則歸還到Sneaker Pawn。想了解更多有關店鋪的信息,現可前往 New York Post 查看。

 商業經營想法

他的商業經營想法是來自:Chase Reed本身是波鞋迷,會在網上追貼波鞋設計的消息,甚至排隊數小時搶購限量版波鞋,增加自己的收藏。在某天向父親借約新台幣1500來購買新收收藏,他父親要求將所有的波鞋作為抵押,直至儲夠錢才贖回,令他忽發奇想,決定開波鞋當舖,因為青少年沒車沒樓,但肯定有幾對貴價波鞋。

  如下圖:成本價在ebay上高出數倍賣出。
NIKE-Yeezys成本263美元現在在eBay以15,000美元賣出。圖片:Getty圖像

他開設波鞋當舖,賣家可直接當斷波鞋,或日後贖回,但要付鞋價20%(我國當舖業法則為:5%倉棧費)作儲存手續費;若賣家選擇寄賣,店方可獲20%利潤。收購的波鞋必須通過臭味測試,而且確保沒變色和鞋底沒磨蝕。他開業以來,平均每宗交易賺150至250美元(約新台幣4500~7500元)。

但能變通則全世界知名。當然:在台灣未必有風靡球鞋的狂熱,就文化與地理環境來說:早期的以「濟弱扶貧、兼予便民」為初宗。並以立法精神之「融通資才、兼具社會救濟之功能」(原車使用的由來)是因為台灣人的生財工具為交通工具,如果因為救急又失去求財的器具,那情何以堪?借?還是不借?所以台灣典當業面臨嚴苛的對待。

法規而言:

我國當舖業法規定:倉棧費不得超出5%,而前列高達20%儲存手續費。相差四倍之高!這種法規不當是對當舖典者是一種無法大展拳腳的規定,對另何想創業卻不能超出政府的規定範圍,相信對同一輩的人與他們的父母根本不會去想要怎創業?(本故事主角16歲)給我好好讀書就好了創什麼業!對嘛厚。世界各大強國資訊透明、思想創新自然就能立足於前。反觀我國為了保護因債務而發生的個案而打壓典當業(90~100年修法四次,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銀行也提高門檻,對於中產人士以下的人們要去用什麼合法的借錢管道來應急呢?不得不向地下錢莊借錢。我覺得應該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