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蘇花改+雪隧…春節雙塞 北花恐開8小時
2020-01-06

蘇花改今天下午四時全線通車,學界示警春節國五和蘇化改雙塞下,北花行車時間尖峰可能要花上八小時。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今天下午四時全線通車,因交通部公路總局預估春節期間蘇花改日流量約一點九萬輛次,高公局也評估經國五走蘇花改的車輛會增加,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昨天示警,「漏斗效應」恐讓國五、蘇花改「雙塞」,春節北、花行車時間將拉長至六至八小時。交通部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學會說,國五雪隧假日壅塞已惡化到難以改善,加上蘇花改通車增加的流量,讓雪隧或蘇花改的蘇澳入口,都如同漏斗瓶頸般,一旦瓶頸路段不解決,漏斗的口不放大,「蘇花改僅是一條安全的路,而非快速的路。」

學會說,蘇花改全線通車後,依車道配置與線型預估,單向車流通過量預估每小時一千五百輛次,相較去年春節北上單向全日一點四萬輛次,若今年超過每日一點八萬輛次,可能會較往年更塞;尖峰時期,蘇花改和雪隧雙塞,行車時間恐從原本三點五小時拉長至六至八小時。公總對此坦言「的確有可能」。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也說,蘇花改改善行車安全,但未改善容量,只有一個車道,加上安全間距比其他快速公路大,小型車間隔五十公尺、大型車一百公尺,速限又是六十公里,勢必導致塞車。

學會表示,從雪隧、蘇澳聯絡道、東澳─南澳、和平─和中、清水─崇德都是壅塞高風險點;不僅國五銜接蘇花改要先經平面道路,進到蘇澳鎮這段容易塞,花蓮市區湧入車潮後也承受疏運考驗。建議交通部要更強勢進行交通管理策略,例如增加高承載強度、實施部分時段車流管制、大幅調整台鐵配票制度,並搭配客運優先進出蘇花改與雪隧。

交通部說,會盡量鼓勵民眾運用大眾運輸工具,也會研擬包括高乘載管制、大客車優先通行等實施時間與路段。交通部路政司說,待通車後這兩周才能觀察,公總已針對號誌、拖吊等緊急應變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