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年後轉職 6成陸漂族想回台
2020-02-18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經濟,也影響台灣人赴陸工作意願,在大陸力拚復工之際,104人力銀行昨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在大陸工作台灣人目前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高達63%想「掰了」大陸工作,比武漢封城前高出13%;不過,人力專家表示,隨疫情延燒,在陸台人這波轉職恐沒想像中容易,若有經濟壓力,轉職前一定要三思。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分析,大陸工廠延後開工,企業用人已祭出延後報到、延後面試、甚至延後招募,加上各地封城已造成心理壓力,大幅削弱求職者西進或續留意願;這群職場外漂族掰了大陸,下一步要去哪?調查指出,超過9成想回流台灣,近1成前進東協,外漂族前進東協與全球企業轉移至東協國家有關。

不過,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警示,台灣也飽受疫情衝擊,求職者要謹慎評估「轉職」風險,因現在不僅航空業放無薪假,餐飲、飯店、百貨業績都很慘澹,已影響多數企業主年後徵才意願、縮小人數規模,甚至「精選」求職者履歷,避免頻繁的面試,讓人資、主管陷入不必要的居家隔離風險。

至於求職者想前進東協,楊宗斌表示,東協、東亞也幾乎淪陷,政府已對新加坡、泰國等提出旅遊警戒,更何況求職者要長期居留工作,轉職者想躲疫情根本躲不了,今年海外轉職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晉麗明表示,台廠IC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面板等產業供應鏈都受武漢封城影響,連帶影響求職者預期心理;農曆年後,在大陸工作台灣職人主動應徵當地職缺,下滑比例最高的前三大產業,分別為法律會計研發專業、批發零售業以及一般服務業,減少的比例分別為19%、16%以及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