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旅行社慘淡....500家將停業 若下半年疫情未解 虧損上看千億
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旅行業擴大,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品保協會)秘書長吳美惠昨(2)日表示,估上半年將有逾500家旅行社面臨停業、1,500家被迫放無薪假,若下半年疫情未解,恐有3,500家、逾九成旅行社業者斷炊,虧損將逾千億元、影響從業人員恐逾15萬人。(退費爭議 觀光航空業翻臉)

吳美惠表示,疫情導致旅客退團潮持續引爆,加上旅遊供應商業者強勢,如航空公司沒收代墊機票的訂金,國外飯店、接駁旅運業者沒收有關費用,讓國內承辦的旅行業者出現龐大資金缺口。(勞部:無薪假尚未大爆發)

品保協會成立於1989年,由台灣旅遊業者共同組成,參與成員逾3,000家旅行社、占台灣旅行業者九成,是公益法人團體,宗旨為保障旅遊消費者權益及提高旅遊品質。

品保協會呼籲,希望旅遊供應商、消費者能「暫時冷靜、共體時艱」,政府能積極針對航空、旅遊業持續祭出紓困方案,以解三方燃眉之急。

這些退費爭議案件中,品保協會表示,以日本為最大宗,其次是歐洲,日本目前是第二級警示、北海道為橙色警戒,而歐洲除了義大利為第三級警告之外,其他多為「非疫區」,但其中最大爭議即為契約中扣除「必要費用」部分。

吳美惠分析,逾七成客訴的爭議點在機票費用的退費,而必要費用中又以機票為大宗,若航空公司不願意退費,旅行社收取必要費用就高,消費者憤而投訴品保、消保處甚至找立委出面調解,推估至6月底爭議累積金額將超過100億元。

以日本線為例,品保協會指出,截至6月底,取消人數約15萬,旅行社被航空公司沒收的機票代墊訂金約6.5億元,若機票無法退款,則消費者與旅行社須自行買單約20億元。這樣一來,旅行社的資金缺口擴大,停業恐勢不可免。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受旅行社聘雇的從業人員逾3萬人,另外,相關約聘的旅行從業人員,如導遊、領隊等,則分別為4.5萬人與7.5萬人。進一步說,此波疫情影響相關從業人員約15萬人。

{lang: '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