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桃機單日入境旅客 跌破萬人
2020-03-06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搭機旅客銳減,多家航空公司被迫取消航班,桃機公司據各航空公司班次推估,桃園國際機場今(6)日入境旅客僅剩9,174人,首度跌破萬人大關,為SARS以來最慘,令桃園機場公司、航空公司和機場內各商業營運叫苦連天。

據桃機公司統計顯示,除夕前兩天(1月22、23日)的旅客進出量(含轉機客)都近14萬人次,大年初五(1月29日)收假日旅客量達到最高峰,有14.2萬人次,之後雖然疫情不斷傳出,但因取消的班次還不多,一直到2月5日的旅客量都有十萬餘人次。

元宵節過後,隨著兩岸、澳門、香港取消班次擴增,旅客量也快速減少,到2月12日僅6.5萬餘人次,為春節前的一半,到2月20日預報航班估算旅客量大減至4.5萬餘人次,首度跌破5萬大關,創11年來桃機單日旅客量最低的紀錄。

由於疫情不斷擴大,愈來愈多國家出現確診病例,包括南韓也被列為第三級警告,航班取消的數量持續擴增,加上日前發生旅客赴日本大阪旅遊遭到感染,以色列旅行團的機上有人發燒,降落後旅客被原機遣返,導致旅客搭機信心崩盤,航班數不斷減少,今日預報旅客量跌到9,174人的歷史新低量。

因旅客量驟減,在桃園機場內的各營運業者營業額大減七成;而位於台北市區內的松山機場狀況也極不樂觀,旅客量由過去平均一天的8,500人跌至不到千人,機場內的店家營業額大減九成。

據統計,桃機在不斷擴增航權、航空公司新闢航線和廉價航空大舉來台下,旅客量年年成長,去(2019)年旅客量多達4,868.9萬餘人次,較2018年成長4.6%,為連續八年正成長,今年2月受到新冠疫情衝擊,旅客數驟減。

如果疫情持續到6月的話,即使下半年出國和來台旅客量激增,全年恐怕也會創連續八年來首度負成長紀錄,對於桃機的營收和觀光發展基金來源都將造成嚴重影響。

桃機生意慘淡…產業協會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