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歐洲擴散 陳時中酸WHA自身難保
2020-03-10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重災區義大利8日新增確診個案1492例,新增死亡133例,雙雙破單日新高,累計義國死亡病例累計達366人,已是僅次於大陸,且高級官員也相繼感染,最新一人確診是陸軍總參謀長法里納。歐洲疫情大爆發,WHA能否如期舉辦增添不少變數,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開酸,指出WHA已經自身難保。

義大利疫情幾近失控,截至9日零時,累計確診病例增至7424例,超越南韓成為大陸以外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直到9日下午南韓再公布累計確診達7478例,才又略高於義國。但義大利已然是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當地死亡率為4.25%,更是全球最高。

義大利疫情雖持續擴大,義大利民眾似乎還輕忽疫情。據《歐洲時報》街訪多名義大利居民,大部分人仍認為「沒有戴口罩的理由」,又指疫情危險程度被誇大,導致人們過度恐慌。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17至21日召開,隨著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的疫情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總部日內瓦也發現確診,今年WHA能否如期召開成未知數。這波疫情台灣防疫成了國際模範生,能否再次以觀察員身分列席會議再次受到國內外關注,陳時中因而開酸WHA已經自身難保。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透露,我方雖無法參與WHO,但日前已參多項機密會議,至於今年5月預計舉行的WHA,因瑞士疫情飆升,我方正觀察大會能否如期召開?若我方無法參與大會,也會在場外與各國舉行雙邊會議和多邊論壇。

吳釗燮表示,加入WHO和參與WHA是外交部努力的目標,在各國支持下,今年參與狀況比過去樂觀,不過2005年時,WHO祕書處與中國曾簽訂備忘錄(MOU),要求台灣衛生專家參加WHO相關活動與會議前,必須由中國衛生部審核,形同是宗主國,我方主張未來若要參與,必須是單獨參與,亦即不能放在中國之下。

吳釗燮表示,相關部門也思考將理念相近國家邀請到台灣來,由於這次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台灣防疫做得最好,這是非常好的基礎,可以廣邀各國衛生部門到台灣溝通,取代世衛組織無法達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