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院內感染再擴大!中央別再自我催眠社區零星感染!案34一傳八 該院應全面篩檢
2020-03-11

國內首起北部醫院院內感染案例,從34例開始,已經1傳8,但指揮中心定調,最新的46例,是在家庭內被傳染,不算院內感染。防疫專家指出,推算陪病時間,都還在潛伏期當中,且陪病並非「偶然」接觸,絕對是一起院內感染個案,疫情指揮中心應該主動採檢這家醫院所有醫護,此時不主動篩查,就只能繼續陶醉在「社區零星感染」的酒缸裡。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表示,第46例最後一次到醫院陪病是2月24日,發病時間是3月6日,相隔11天,剛好是在潛伏期當中,且媽媽(第34例)2月14日住院,21日就出現症狀,時間都吻合,而且,隔天(22日)3名醫護人員和1名清潔員工就感染,也確認為院內感染,案46沒有理由被排除是院內感染。

王任賢表示,在醫院中「陪病」照顧病人屬於「非侵襲性醫療行為」,以新興疾病來說,就是院內感染的一環,且相較於醫護人員偶然的接觸,案46跟案34接觸時間更久,在陪病時被傳染的可能性非常大,證明院內感染再度擴大。

三總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峰義表示,家庭群聚與院內感染的分別在於,前者是家庭內密切互動造成的感染,後者則是在醫院裡染疫,兩種都有可能。以這名個案來看,除了和指標個案(案34)是家人,又因家人生病進入醫院照顧,重要的互動很多,本來就暴露在很大的感染風險中。

張峰義表示,以近期的幾個個案來看,家人生病時,就會陪同進入醫院照顧。若感染新冠肺炎,但在進入醫院時沒被懷疑,就會對醫院造成威脅,目前最重要的是把院內感染管控做好。

王任賢表示,醫院也是一種社區,而且是會執行病例篩查的社區,所以應該對北部這家醫院所有員工執行篩查,而非繼續陶醉在「社區零星感染」的酒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