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社區抽樣採檢?陳時中:隔離比普篩還重要
2020-03-23

新冠肺炎確定個案數激增,昨再新增十六例確診個案,累計一六九例。面對病例數激增,南韓透過「普篩」找出所有可能病例,加以控制,我國可能比照辦理,或使用「社區抽樣採檢」嗎?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重要的還是隔離」。

媒體在記者會詢問,中國大陸疫情近日確診數多為零,是否調降旅遊疫情建議等級?陳時中回應表示,對中國疫情「姑且聽之」,也非不相信,只是病毒很狡猾,相關傳播仍不能大意,將持續觀察。

目前我國檢驗量能一天可達三千多件,目前單日平均篩檢量約一千多件,量能充足。醫檢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沂蓁表示,目前境外個案多於本土感染個案,未爆發社區傳播,因此還不需要普篩,且我國快篩試劑也還沒有通過檢測,難以像韓國一樣一天篩檢八千至一萬件。

至於人力方面,我國領有證照的醫檢師約兩萬多人,執業登記者僅九千多人,目前投入篩檢的人力更少,只有兩百多人,未來增設兩百間篩檢站,勢必人力不足。郭沂蓁說,若要增加檢驗件數,建議比照徵召護理師的方式,徵召有資格而未執業的醫檢師,以免排擠其他單位的檢驗人力。

為何不仿照南韓普篩?陳時中昨重申,普篩像是在大海中撈針,後續醫療銜接更重要,目前預防疾病擴散重點在於居家隔離,若是隔離做得很完全、徹底,「比普篩還要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