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張經義任職陸媒白宮記者 陸委會要開罰
2020-04-17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日表示,在中國大陸東方衛視擔任記者的台灣人張經義,其任職的媒體為大陸黨務及政務直屬事業單位,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卅三條第二項規定,陸委會將會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文化部責成主管機關進行查處。

陸委會去年曾經引用同一條文處分在大陸擔任社區助理與政協的台灣人,處以台幣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不等的罰鍰。

川普點名 稱「來自台灣」

張經義是大陸東方衛視駐美國白宮記者,日前他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被美國總統川普問到「來自哪裡」時,回應來自「台灣」,他的回答被截成影片,在兩岸網路上引發熱議,張經義當時說,「我為我的出生地感到驕傲」。

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的身分,他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由於上海東方衛視是陸方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張經義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卅三條第二項,國人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政軍或團體相關職務,或為其成員等相關規範,違反可依法處以罰鍰。

葉慶元:陸委會違法解釋

對於陸委會指張經義違法,律師葉慶元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的是不得在黨政軍任職,而非明文規定到黨營事業單位,陸委會違法解釋,擴張了法律限制的範圍,這是不對的。陸委會片面把具體範圍擴張到黨營事業是不合適的,張經義如果後續要進行行政救濟,恐怕陸委會的處分會被撤銷。

邱垂正昨受訪時表示,中共黨媒官媒都姓黨,國人都不得在大陸官方媒體任職是確定的,過去都沒有出現任職大陸官方媒體的台灣人,張經義一案主管機關會再進行行政調查的程序,但是初步判斷應是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卅三條之二。

邱垂正:依照三原則認定

邱垂正指出,張經義的職務是否有違法,要視認定的三原則判斷:一、涉及國家認同或基本忠誠度;二、對台統戰工作;三、有妨害國家安全或利益之虞。

有關大陸黨政軍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範圍為何?邱垂正指出,除了政府明文公告禁止的,還會視個案的職務與行為有無違反上述三原則,例如在中國銀行台灣分行從事職員因沒有違反三原則就沒有問題,去大陸任教的台師只是任教沒有問題,但是擔任校長職務可能就會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