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千年前羅馬人就懂回收 龐貝城發現垃圾分類遺跡
2020-04-29
[新頭殼newtalk] 義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早在2000年前就懂得資源回收?!美國學者艾默森(Allison Emmerson)研究發現,在西元79年毀於維蘇威火山爆發的古城龐貝,城牆外的垃圾山竟然被分類堆放,顯見古羅馬人早就知道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垃圾管理方法,該垃圾山分類為「使用過」、「再利用」,可以再利用的破碎陶瓷片、灰泥等,被作為建築材料並轉售。

外電報導,由艾默森領軍的紐奧良杜蘭大學的考古團隊發現,龐貝城北側城牆外的垃圾土堆有分類,她在新書《羅馬郊區的生與死》(Life and Death in the Roman Suburb,暫譯)中記錄龐貝城牆外的垃圾堆。

龐貝城是在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時,遭到火山灰掩埋,研究團隊發現的土堆,則是比火山爆發前17年,龐貝城歷經1場地震,震垮的瓦礫被清理出城後倒在城牆外,堆成了垃圾山,而該垃圾山又分成循環使用及再利用,碎瓷片被用來砌牆,再以大量灰泥覆上掩蓋。

艾瑪森表示,他們發現該座城市的一部分是用垃圾建造的,牆外的那堆不是要扔掉的垃圾,而是暫時放在牆外,分類後轉售到牆內。

現在全世界每年產生超過20億噸的城市固體廢物,足以填滿80萬多個奧林匹克規模的游泳池。艾瑪森認為,古羅馬人已經教我們資源回收,人們必須開始考慮以不同的方式重複利用資源,並儘可能延長物品的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