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下追殺令 華為緊急下單台積210億
2020-05-18

業界傳出,華為因應美方再度給予90天寬限期,並把握未來全面要求使用美企設備生產的半導體廠出貨華為需提前獲得許可的120天黃金緩衝期,已緊急對台積電追加高達7億美元(約新台幣210億元)大單,產品涵蓋5奈米及7奈米製程,使得台積電相關產能塞爆。

台積電稍早考量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終端消費會在第3季反應,對第3季持較保守態度。業界分析,隨著華為旗下海思追加大單,台積電5奈米和7奈米訂單塞爆,必須再增加產能因應,才能滿足客戶龐大的急單需求,也讓後續營運仍能維持強勁動能。

台積電發言體系昨(17)日表示,該公司向來不評論個別客戶訂單動向,無法對客戶追單做任何評論。台積電上周五(15日)普通股漲5元、收298元,當天ADR反映美方擬擴大華為限縮令,收盤大跌逾4.4%。

美國雖再度延長美企銷貨華為寬限期90天,但也宣布廠商使用美國設備、技術或軟體設計生產的半導體晶片賣給華為時,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證,即使是在美國以外生產的廠商也不例外,市場憂心將重創華為未來取得晶片的狀況,台積電為華為旗下海思生產晶片,來自華為相關營收占比逾一成,恐受波及。

不過,美國為避免採用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廠商遭受立即性衝擊,也宣布相關規定有緩衝期。美方規劃,截至本月15日止已根據華為設計規格、用美國設備啟動生產,且已再出口、出口或移轉的外國製產品,15日起有120天過渡期,不須遵循新許可規範。

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因應美方再次延長90天寬限期及新限縮令120天過渡期的空窗期,緊急向台積電採購晶片。其中,5奈米主要生產華為下一代旗艦手機麒麟1020手機晶片,7奈米強化版則是生產5G基地台處理器。

台積電強調,美國設廠前提是「成本」及「配合客戶需求」,在美國政府願意解決投資難題下,讓台積電「看到機會」,這項投資並無政治考量。